陶瓷3D列印技術是否已經成熟?

今年的文博會有廠商展示陶瓷3D列印技術,目前看起來條紋還很明顯(上了釉料後會平滑些),但能做自由的造型,目前是否有足夠成熟量產使用的技術?

3 個回答

看過實際氧化鋯陶瓷列印成品,非常細緻其實不太需要修飾,目前主要是原料均值化與含量比例有難度,如果氧化鋯成分太低燒結1300度以上好像就會縮非常多2-30%縮水率,會導致嚴重變形,縮小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把0.025mm的雷射層紋瞬間縮到更小更細緻,但因為造型不同,縮小後會變形扭曲坍塌,但好像已有分析軟體可以分析造型可能製作的問題,提供創作判斷修正造型。

光固化陶瓷列印因該技術會有突破,畢竟牙體技術市場很大!可以提供更客製化精密細緻便宜,的氧化鋯陶瓷牙齒因該會有市場,目前也有朋友利用相關技術開始經營陶瓷精密藝品飾品市場。

現在陶瓷3D列印感覺還是無法達到商業程度的列印結果,現在最大問題還是在於層紋以及燒結后的成功率問題,果然傳統陶瓷的千年問題,還是難以直接用3D列印解決,像是陶瓷土的內含物、產地都會影響燒結結果,是否容易變形或者爆裂,使用3D列印機就必須將耗材變成液態或類液態,還有文中所說的法藍瓷的氧化鋯3D列印出來還是需要大量人工修飾加工後才可以完成燒結上色最後才能變成商品化的,就希望以3D列印陶瓷完成商業量產上來說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吧

分享一下之前我參展大陸展覽看到類似的設備2017廈門文博會親自拍攝

這一台是比較量產型機種,很多複雜的雕塑展示,感覺好像蠻成熟

這台是2016年文博會拍攝到的超大型陶瓷3D列印機,應該可以列印酒醰或是巨大花瓶...

台灣部分,最早四五年就在鶯歌陶瓷展有看過類似列印陶瓷技術與作品,近期也有一間專門類似技術的品牌 "元器" 也有類似的應用設計生活陶瓷藝品商品。

目前感覺FDM型態列陶瓷列印機因為受限一些天生問題,所以對於造型有一定的限制,支撐部分無法列印,造型上偏向都是參數式幾何建模,這也是因為傳統陶藝比較有機型態曲面造型,反到參數式幾何造型不容易達成,透過這類型設備去製作幾何參數造型美學會比較有利。

大概這幾年來很多團隊公司都挑戰陶瓷列印,但FDM型態似乎還沒有看到實際能應用在產業或是商品量化的大規模應用,但FDM型態不可否認成本較為有優勢,築房數位的一整面參數陶瓷牆面有一定優勢,對於特殊展覽或是特殊建築環境的曲面磚面效果,個人認為大面積建築使用上有一定優勢性。

如果是一般商品量產方面,SLA或是DLP的光敏樹酯氧化鋯列印會比較有商機,目前已經有專門使用在陶瓷牙醫的氧化鋯列印設備,但設備造價與材料成本目前還是較高,目前看到比較明確有量產販售為"法藍瓷"的氧化鋯3D列印陶瓷飾品。

下面找了一下網路上,介紹高精密陶瓷列印量產的新聞,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下。

https://n.yam.com/Article/20170721849370 

 

馬上登入,獲得最佳體驗及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