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工業設計有需要去國外唸嗎?有推薦的學校嗎?

目前有就讀研究所的規劃,聽到學長姐的經歷,大部分的人還是覺得如果要唸就出國念,但出國念真的有比較好嗎?薪水、就業有比較好嗎?大家有實際的經驗或分享嗎?

4 個回答

Hi, 我是今年在SVA產品設計系就讀的研究生, 大學也是讀工業設計系的, 和你分享一下我的想法。

我在紐約待了一年, 今年的暑假有在Pratt裡的一個lab實習了兩個月,目前我覺得最大的收穫就是思考模式以及人脈,國外更注重的是你的思考邏輯跟整個過程,而不單單只有結果,這是和我所受到的台灣教育比較不一樣的地方。並且常常會有很多在業界很厲害的人會在下了班之後來教課 (幾乎下了課都晚上九點多了),因此我覺得吸收到各方面的思考方式是我目前最大的收穫。至於專業技能的部分,說實在不只台灣,亞洲地區的學生在基本功這部分都幾乎屌打老外,但缺點就是比較不會去包裝自己,不像老美明明不怎麼樣卻講得天花亂墜。所以我覺得有了在台灣的好基礎,再加上一些國外的思維以及老美的唬爛功力,對未來競爭性會有大大的幫助。

至於薪水部分,紐約的確高很多,但相對的開銷也大,薪水的部分可以上glassdoor參考參考。比較麻煩的是身份問題,目前已經有少數的大公司表明不招沒綠卡的實習生了,再加上畢業後只有一年的opt(有些是三年), 之後就要抽工作簽了...

至於傳統的"工業設計"方面,西岸我不清楚,但在紐約傳統的工設已經少之又少,都陸陸續續轉型了。

整體而言,若是家裡支持的話我是贊同出國闖闖的,除了看看世界之外,也可以知道,啊紐約不就這樣而已 (台灣人真的很強的,只是欠缺機會跟自信而已)

加油,希望有幫到你!

都新羽

發表於 已修改

Hi, 我是大同工設畢業的,工作一陣子之後現在在米蘭DA念服務設計。
雖然不是工業設計,但是目前工設系就學很大部分都轉型往數位或是服務設計發展了,
我可以就你提出的疑惑,稍微分享一下在歐洲這邊我個人觀察到的情況。

出國唸書最大的幾個積極動機不外乎是:
1.增加專業能力 2.追尋更好的環境工作機會 3.擴大視野、體驗生活、語言能力,以下敘述:

1.增加專業能力:
就課業而言,我來這裡之後提升最多的是”思考力+傳達力”。就如樓上帥哥所說 外國人唬爛的能力之高,可以把東西從60分講到100分,當然這不全然是靠一張嘴,而是靠著你是否了解自己設計的本質,並適當的傳達給其他人。為了達到這個目標,需要不斷的思考各種問題:是否有抓到人們的需求?作品背後的概念和故事是否引人入勝?而把這些本質用漂亮的方式表現出來,就是傳達的能力。思考有方法論、傳達有各種表現技法可以達成高超的提案技巧,在外國學校唸書,學校環境會讓你充分的學習並練習這兩項能力。

至於軟體操作、繪畫表現技法、做模型,亞洲人隨便就海放西方國家的人,我自己是啥都沒學到哈,歐洲人是沒有亞洲人那麼勤奮會去反覆雕琢、練習一個單一的事物,我在學校裡軟體有碰到問題,首先會是去請教中國同學或是印度同學。

不過這很看地區和學校的,以上是綜合我自己和身邊朋友的觀點。現在已經有許多學校不再是傳統的上課>交作業>甚至考試,反而更像個大型資源中心,匯聚業界人士講師、來自四面八方的鬼怪同學,搭配大量的產學合作資源。有一些學校還是很研究所,上課比較硬,畢業要寫研究報告的,有的還要跑Excel可信度的!

2.追尋更好的環境工作機會
如果是回到台灣工作,我個人覺得沒有什麼差別,設計這產業主要還是看能力和經驗,作品集還是最重要;在國外工作的話就是看國家了,歐洲 英國、德國、荷蘭比較能存的到錢,南歐區域景氣不好,加上超重的稅,薪水換算起來沒有台灣來的好。美國部分當然會比台灣好很多,往上參考樓上帥哥的解答。我有聽說澳洲機會也不賴,僅只聽說。
不管在國外哪裡工作,簽證都是很重要的問題,並不是能力好就一定找得到好工作!不得不說還得靠一些些運氣!

3.擴大視野、體驗生活、語言能力
可以算是附加價值,也可以是最有價值的部分(供三小?)
很多網路文章都可以看到東西方差異,出國唸書可以實際地體驗到實際的差別,有些人適應得很好有些人則否,都是認識自己的過程。 能增加一定的世界觀是真的!語言能力也是能夠訓練到,在歐洲生活有個好處就是他們的美感無所不在,而美的東西看多了,品味和眼界自然能或多或少的提升些,這份軟實力看似不重要,但往後設計的路上可能說不定得就成為是否做得出好設計的關鍵基石。

——

結論,到底出國唸書有比較好嗎?要看對你個人來說什麼是“比較好”
有國外碩士文憑,在台灣工作薪水頂多多個幾千,花的錢要幾年能回本?算一算自己心臟真的會掉出來。
如果很有決心or信心不打算回台灣了,那在國外工作大致上真的是能存比較多錢。
只能說能穩賺的是這份經驗吧!經歷了就能體會!哈哈超貴囧

總之加油~~~

Marc Lin

發表於 已修改
  1. 最重要的是感受文化差異性,回國後開發自己文化的東西。
  2. 沒有經濟壓力,出國生活一陣子,算是人生經驗(順便讀書)
  3. 選地方不要選學校,環境給你的更多
  4. 讀完書回來,會有一些海歸光環,但不一定比較強,薪水不一定比較好。
  5. 現在網路發達,真的有心學習的話,在台灣上網也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6. 同上,增加語言能力,雖然我覺得老外應該來學中文
  7. 在國外工作薪水會不錯,但融入他們社會有點困難,建議如果要留,不要留太久。

以上個人感想(待過紐約十二年)

hi

我之前去倫敦唸過Brunel University London 的Integrated Product Design碩士,目前已回台灣工作。

自己在畢業前半年的期間就開始花了很大的力氣在歐洲找工作,都已經拿到義大利羅馬燈具設計的的工作offer了,最後公司還是以簽證為由放棄。所以回台灣後感觸非常的深!

如果經濟能力許可,我非常鼓勵出國唸書,如果能適應國外的環境,也會極力建議你留在國外~但如果最後會回台灣,我會跟你說要放寬心,因為在國外學的東西跟思考很多都是跟著世界潮流在走,你會覺得自己在做的事情跟世界接軌,但一回台灣,光是找工作可能就會讓你覺得學無用武之地,或是當初學的東西那種感動與衝動只能變成一種理想,因為台灣的設計職業不多元,往往都還是以代工為主,在很多公司裡,與其叫自己產品或工業設計師,我都自嘲像是高級美工?

你只能當作是出國學習是充實自己,這是無價的,如果你會很看重金錢和時間成本,還有最後的工作薪水效益,那就不建議你出國念設計。

馬上登入,獲得最佳體驗及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