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外行覺得普通,但其實非常有巧思的設計?

時不時在跟朋友逛街走走時會發生這樣的狀況,對一個產品或物件會非常兩極的討論,基本上就是分成設計產業的朋友跟非設計產業的朋友兩大勢力。
對同在設計產業的朋友來說為了更好用或者視覺上更好看的一些小手腳往往可以討論很久,但是非設計產業的朋友就會覺得,啊就是這樣的感覺。
這邊沒有要比較,只是很多時候那一丁點的變化就是整個產品的靈魂啊!

最近一次的印象最深的時候是去年 HMM 在募資平台推出“大人的剪刀”的第一天,那時設計產業的朋友們一致認為這把剪刀將使用習慣與安全性基本上是做到了完美平衡。收平的剪刀頭讓刺傷的機會將至幾近零,在握柄後頭加上拆箱功能改善以往有些人會把剪刀打開或著鋒利邊緣開箱的受傷風險,無限的讚聲,然而非設計產業的朋友的反應就是:喔,就這樣啊~好貴的剪刀~
掃興歸掃興,但是就是認知的問題而已~個人覺得無傷大雅~

不知道有哪些產品曾經也帶給大家這樣的感受呢?





2 個回答

依稀記得學生時代不懂事,去影印店看到店員使用的油壓裁紙機感到非常新鮮。一台很大的機器,把一整疊紙放好以後,居然要把雙手放在到前側面才能啟動!?

當時還想不透是為什麼,才知道許多這類工業機台為了保護人手的安全,故意把啟動的位置遠離裁刀,且設計成雙手必須要同時按壓啟動間才能作動,頓時覺得自己的設計能量有升級的感覺(!?)

馬上登入,獲得最佳體驗及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