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燒陶瓷擴香石

想詢問如果想製作材質為『素燒陶瓷』的擴香石(如圖),厚度能做到多薄? 公差為多大?
如果是要作為擴香用途的『素燒陶瓷』,成分是否與一般『素燒陶瓷』製品不同?
如站上有可以配合的廠商也希望可以交流一下,感謝!



4 個回答

陶瓷厚薄度主要要看施工方式,手工與機器模具熱壓旋胚方式比較能薄,因為陶瓷含水量較少,燒製全熟型變也較小,比較適合要很薄的物件。

灌漿厚薄因該是取決放置的時間,但是太薄取出容易坍塌,燒製時因為含水量大,型變較為劇烈,太薄灌漿在某些造型燒製時容易坍塌

另外就是土質,我個人用過比較能超級薄到透光,大概就是德化高嶺土,但是土料不好取得,而且昂貴!古瓷也可以達到比較薄的燒製條件!但沒用過古瓷,僅是因為英國一些超薄杯,是用古瓷因此猜測。

回到題目!跨香石用途素燒陶瓷,以上沒使用過能薄燒的土料當此用途,所以不知道能否素燒後能當擴香石。之前有做過素燒台灣白瓷土,全熟1200度氣孔全密強度達到最高,使用此條件素燒800度吸水性很好,但相對陶瓷強度變弱,1000度還是能吸水,但相對比較緩慢擴散強度堪用,擴香也許比較適合?以上產品用途是當陶瓷吸水杯墊,猜測可以當擴香石用途,灌漿法素燒2-3mm因該算是滿薄了,還是要看實際造型條件燒成率評估良率。

題外,之前有協助朋友開發擴香石商品,使用是類似石膏材料灌製!使用矽膠模具,擴香石材料 石膏粉 資生堂 TST 石膏粉! 

以上是我一些案例經驗分享,可以參考一下。

 

 

就小弟所知,瓷器要做多薄都行,就是良率問題,工廠會希望越厚越好,他容易交得過,大概都做2~3mm吧。

然後要有擴香作用的材料很多種,孔隙大、能吸收精油的木材、石材應該都行

瓷器燒至750度以上到1000度以內都能稱作素燒,只不過燒的溫度越高燒結程度也更高,燒結程度越高吸水性越低但密度較大較堅固。還有你在問陶瓷可以燒多薄其實都沒有問題跟衛生紙一樣薄都可以只是一下子就會破掉根本無法商品化,外面販售的擴香石都是用雪白土素燒而成或是使用石膏來製作;有其他人分享的是用氧化鋯粉體壓制的超薄陶瓷片已經燒到1300度已經完全瓷化,吸水性不到5%拿來當擴香石是完全沒辦法的,因為等於倒水在陶瓷上它根本不會吸收

0.3mm的陶瓷,存於麗華創新製造材質庫,香味的部份與香精有關。

馬上登入,獲得最佳體驗及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