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有人知道台灣有哪間廠商在做0.5mm薄鋼眼鏡結構部分的打樣和製造嗎?」

大家好,目前正在研發0.5mm薄鋼眼鏡的結構,目前結構設計畫得出來,但不知道怎麼做出來,形狀大概類似omega符號Ω。


類似圖片中這樣的結構,圓形內徑約0.7mm

有幾個問題想請教:
1. 由於東西比較小,是0.5mm眼鏡薄鋼結構。且尚在測試階段,希望盡量不要直接開模,怎麼樣的打樣方式比較好?例如有無類似的樣品公司可盡量先做出打樣來測試結構?
2. 如未來進行量產,應該用治具或開模沖壓生產?有無較推薦的公司和方法?

以上兩個問題,非常感謝!

11 個回答

就我以往設計眼鏡的工廠經驗,要油壓沖出0.72mm的圓徑,幾近困難,不單是機械問題,2~3字頭的鋼材也沒有這麼好的延展度。

會失敗的地方,會是打彎的紅色部位,如果您堅持要無焊接、無套件的設計,可能需另尋加工方式及製造構思。

我在新北新店,如果你真的很想瞭解,可以帶您的設計稿來聊聊。

1-這種結構,絲樂眼鏡是始祖,這在很多國家都有人申請專利,尤其是台灣,要注意。
2-立柱圓徑0.7mm,打彎圈內直徑只能有0.72mm,難度極高,用金屬列印比較可行。
3-不開模具及治具,用3D金屬列印是最便宜的。

嗯…假設以你提出的圖面,要做那種圓來接軸其實還是有不少做法。

樣品的話

其中一個比較傳統的做法是沖模,可能要沖2-3次才能成形,看要做多完美。具體做法,可以參考企眼/雞眼釘的成形過程。至於這治具怎麼做,我是想像得出來。

次之,你們應該也試過彎折,在這個尺度和厚度之下,心軸的強度若不是特殊鋼材及合適的熱處理,一般碳鋼應該是不足的。要做出來的話,可能得去找到紅十字藍十字之類的高強度合金鋼來做夾具,夾具強度和造形都需設計到極限強度…話說,心軸最好要是厚度的3倍以上會比較好。

如果你們可以接受拆件,那這回事就簡單多了,切管微焊就行了,這種微管有現成的。

量產的話

找個做彈簧的應該可以很簡單的完成這個設計。
地區的話可以往台南去找,就我所知那邊很多做眼鏡的。

至於一些要改設計的想法就不提了。
需要更多顧問的話,可以跟我連絡。

眼鏡製作問題的話,就讓我給提供你一個口袋名單吧!
@馬紹爾商義莎諾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他們除了有自己品牌外也有幫忙協助過開發,應該會對你有點幫助!

邱志豪

發表於 已修改

回應有幾位前輩有經驗,回應得很好。可是我回過頭來看發問者的問題,覺得發問者有幾個錯誤的提問方式,造成回答無法聚焦,也有回答錯的狀況

請問什麼是薄鋼?
為了查薄鋼,我特別翻找網路資料,根據自己懂得部分判定所謂的薄鋼,可能是彈簧鋼,沒有熱處理的彈簧鋼很軟,具有相當的延展性,熱處理之後變韌也變硬

0.5mm厚度,圓内徑0.7mm
這兩個數字我覺得有誤導,我大概知道發問者要表達的意思,但我希望發問者解釋清楚,因為根據圖面判斷,薄板大約0.2mm才能做出圓内徑0.7mm的折彎圓,用0.5mm厚度的薄板,圓内徑大約要2.55mm

使用彈簧鋼片,打樣可以先用電子尖嘴鉗折彎,再用賴打火烤做熱處理即可,做法不難

未來量產問題,我覺得先把結構設計正確再來考慮量產問題,沖床模具是一個問題,結構如果需要用到雷射焊接,整個製程就不一樣,而且鏡架還要熱處理,這個又是另一種麻煩的考量

外觀等於結構的設計最麻煩的地方是設計師要略懂力學、材質、製程、熱處理,如果這幾項你都沒有具備,建議找吳俊輝前輩詢問,有經驗具備相當實力,他的回答我十分認同,很強的高手

 

馬上登入,獲得最佳體驗及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