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模」(co-molding)到底是?

根據這裡的報導指出 ipad Pro 使用「共模」技術讓外殼能當天線使用:

「該技術會在高溫的環境下,將塑料注入鋁質外殼上經細膩研磨的孔道當中,進而與鋁表面上的微小孔洞進行結合。接著待塑料冷卻後,外殼會再經過精密的 CNC 加工,就能製作出堅固且無縫的複合材質外殼成品。」

但網路上似乎搜尋不到這樣的製程,這是否就是 iphone 背殼的做法?中文就這樣稱呼嗎?

4 個回答

我個人建議co-molding不要用“共模”這個詞,因為在模具業、射出成型業已經有約定俗成的解釋。共模family mold是指將不同造型、成形材質相同、尺寸相近的零件,放在同一組模具一起成形。但這裡提到的co-molding比較像是射出成形工法中,貫用的異材質結合:insert-molding,可能是把第一次成形的金屬件置入射出成形模具後包覆起來。可能有某些細節或程序與insert-mold不同,刻意創造一個新名詞co-molding加以區別。

這個金屬結合塑膠射出量產的方式,老一輩的說法是:埋入射出.這個精準度要控制,若是結合射出後CNC加工,就能有效提升射出成品良率,主要是把塑膠毛邊去除,得到光滑平整表面.

現在很常出現一些"名詞"   實在不懂阿.

埋射的困難點於 (也可以說是二次射出or雙色射出)

第一次射出的成品精準度縮水控制要夠好

最簡單基本而且便宜的做法  你去看螺絲起子的握柄 雙色三色的都有

台灣以前這個全球第一, 但以前的做法是第一模射出之後人工拿出成品放入第二模在做二次射出

所以通常有毛邊很多 在兩色結合處

後來量大就會開發 旋轉模具的. 精準度好的多,因為第一模射出後不再離開模具.
變形跟收縮控制可以做得很好.

類似這個影片可以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jRgO6U-uqw

Ipad 也是沿用Iphone 製程. 中文叫NMT.解釋可以參考如下網址! 因為金屬在模內射出前會經過很多道前處理,導致金屬可能會有些變形,再加上尺寸比較大,所以射出後就容易又不平整的狀況!

https://www.moneydj.com/kmdj/wiki/wikiviewer.aspx?keyid=2b1ab5e7-c062-4a98-9ae0-3c4fd44b33df

馬上登入,獲得最佳體驗及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