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 Dyson 的塑膠外殼上都有奇怪流紋?

發現 Dyson 的產品從以前到現在都有這種現象,每一台出現的位置好像又都不太一樣,好像有點怪怪的,但不知道是故意的還是品質不好(但畢竟是高價產品)?

4 個回答

我從未這麼近看dyson,但看了你的描述與照片也對dyson的大膽感到驚訝,畢竟讓外觀裸露這樣的結果非常罕見。我試著遠端診斷提供個人小小的意見。

  1. 我猜測dyson的塑膠件是直接在塑料就調成金屬色,一般產品都是靠噴金屬漆例如:冰箱、洗衣機...等,用刀片在表面輕輕刮一下,或者近看正常操作時所產生的刮傷痕就可以知道。
  2. 這樣做的好處是正常使用下的刮傷不會掉漆,而露出塑膠原本的底色,就像銀色的保險桿掉漆後露出塑膠成形的黑色。
  3. 直接成形金屬色很可能比噴金屬漆要更貴,也因為不是噴漆所以才會在表面直接呈現塑料在射出成形高溫融溶流動時的痕跡。不過我猜表面應該有噴一層透明漆保護吧?

嚴格來說,dyson這樣的表面處理方式可能比噴漆塗裝代價更大,也更歷久彌新。

銀線,塑膠射出做淺色或是添加銀粉,調機參數沒有調整得很好,熱塑膠在模具裡會合重疊,塑膠固化後,重疊位置會變成如相片一樣的線條,俗稱銀線

壓力、射出速度、射出時間、保壓時間、溫度、計量、原料、模具各項參數要調得和諧才能免除這個問題

每一個零件發生部位大約都在同一區,但不會是一模一樣痕跡

1:這是用金屬色系色母

2: 流痕的造成---因為色母中的金屬色粉末, 會因為機構設計不同,造成流速變化,形成金屬色粉末堆積,因       而不平均分布,進而形成流痕現象

3:這種金屬色母--用射出製程時,都有這樣的情形,因為你無法控制流速重頭到尾都一致

                    ---吹出或擠出製程,則比較輕微,不容易發現

4: dyson的外殼是用射出的,所以不可避免的會有流痕現象

 

馬上登入,獲得最佳體驗及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