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個回答

Hi 你好請直接稱我Darren就好,以下回復你的問題:

  1. 其實邊油的脫落問題,除了本身邊油原料不同,而有附著度的差異外,皮革邊緣是否處理好也有關係,邊緣過於光滑,或有太多油質,甚至是上過『床面處理劑』,都會導致邊油吃不住。你有提到邊油厚度會影響剝落,其實是因為它變厚了!比較好整塊摳下來。我認為可以檢查邊油來源,以及針對我上述的皮緣處理需避諱的幾項著手,請再檢查皮緣以及更換附著度好的邊油。
  2. 是的,不同廠商的邊油可能因為成分問題不能直接加水。但我們一直以來使用的邊油都是水溶性,還沒有遇到無法加水的問題,請取少量嘗試加水稀釋,就能直接得到解答。但有些品牌,如口義大利知名邊油商的產品就有專用稀釋劑,甚至有濃稠或較稀的選項可選,如果擔心自行加水會有問題可以選擇這樣的原料。
  3. 邊油是一種工藝技術,且需要耐心,常藉此表現皮件收尾的精緻度,但也有其他作法,例如植鞣革可用打磨拋光或是染色拋光的方式處理,或是坊間常見的摺邊作法處理,甚至直接『散口』粗獷不處理。不過包袋在使用後的維修上還是以邊油的修復最能完整的『再現』產品的面貌,因此才有許多大廠採用邊油的方式收尾。
    如果在設計的立場思考作法,則不用太在意是否用邊油,大可盡情發揮,只是後續的維修與客訴風險也要一併考量承擔就是了。

    此外,成品皮件上的邊油,也會因為使用者的手部油質、護手霜、經常性彎折而導致某些部位使用時限縮短,這也是需要與客人溝通的地方。

您好

冒昧打擾,想請教一下關於漆亮皮革的塗料廠商,老師是否有推薦的名單呢?

另外關於我看到您回覆的部份提到水性皮革邊油的部份,是否有臺灣廠商引進呢?

謝謝您

想請問黃老師幾個困擾已久的邊油問題:

  1. 有的皮件上了邊油之後久了有脫落的感覺,可以撕起來的樣子,不知是保存不佳還是上的不好?實驗感覺似乎上的越厚,越有這樣的情況。
  2. 有的邊油上標示不能加水,但網路上看到愛馬仕邊油的比例是有加水的,是要特別挑選怎樣的邊油比較合適嗎?
  3. 許多人都認為邊油工藝是成為精品重要條件,不知老師認為是否一定要上邊油,還是有設計風格上的考量呢?
馬上登入,獲得最佳體驗及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