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服務能不能像律師、顧問一樣以時計酬?

律師顧問類通常價格很死,先報時價,不收訂金,在「完成案件」後才計算實際花費時數請款。

那設計服務能不能比照辦理?例如設計一款產品,做到客戶滿意為止,但是 2000/hrs ,然後每次會議更新時數如何?有市場嗎?

6 個回答

CH

發表於 已修改

設計師跟藝術家的產出方式很接近,所以計算方式也很接近,業主買的不是時間,是設計師的一切,包含設計師的名聲。當然設計師和藝術家最大的不同,藝術家的產出通常是個人的,設計師的產出,往往是商業化的。也因此藝術品可以透過拍賣來產生價值,設計師的產品則是透過販賣來產生利潤。

也許要說設計師的一切太過沈重,所以價格就算要以時數計,也是有人收150。有人收3K。也有人可以收30K,這不是問題,問題是有沒有人要買單,工讀化的疑慮應該是很低。

但最主要是時數的計算在設計或藝術的層次不容易處理,今天想法來了,有可能24小時都沒有休息。過兩天碰到瓶頸了,48小時內完全沒有進度或是一周都在放空。但,真的有在做的設計師,沒實質產出不代表他沒在工作。只是這種方式就如同神的旨意,難以參透的。既然也不是神,就更會受到質疑,於是這種方式很難處理。

雖然是一個創造性的腦力工作,有經驗的設計師,抓一個可以完成的時間點,還是做得到。
之後就是衡量自己,把自己時問和開銷算一算,乘個幾倍下去就好了。

身為一個設計師,基於對設計的重視,報價要對得起業主的財力。

設計服務能不能像律師、顧問一樣以時計酬?

不能的.最簡單的理由

律師顧問,可以用時間計酬.因為他不用"產出"實際的作品或是成品商品.

他是透過關係以及自己本身經驗解決業主的問題.

 

而設計師需要有 " 產出 " 的這就是決定性的不同.
設計的東西可能要能量產或是要打樣 要做評估

那藝術大師能不能用時間計酬... 也是不能

因為他一件作品可能三年做好一個
十年做好五件

要賣幾百萬 幾千萬  是因為透過關係以及層層的利益交葛.
加上本身知名度.

拿幾年前的霍夫曼黃色小鴨 說好了.
放大版製作出來就是藝術了..  

結案.

 

 

 

 

我想最大的因素是設計服務是一種創作型的勞務,更多的是設計師本身長時間對生活或美學的經驗轉化或是靈光一現的創意,以小時為單位的時間計費也許對於業者或是設計師都是很難估算的。

而實務上我想很多設計公司老闆也是以投入的設計師的工作日來評估,也有設計顧問是以諮詢天數來收費。

Simon Asika

發表於 已修改

設計水平較高的公司其單位時間溢價也是比較高的,而且有經驗的設計師可以在更短的時間產出更高素質的設計,這可能是有議價能力的設計公司比較不喜歡用時數談的關係(但如果是談顧問案應該是可以的)

相較之下律師其實有大量的庶務要處理,例如寫狀紙、翻閱歷史案例、陪同開會出庭,其實時數好算很多。

我是以做過顧問的經驗類推的,當過律師的也可以補充一下真實的運作方式

工讀型設計師嗎?XD
我覺得這跟設計師的習慣、靈感等有直接關係,很多時候很難用時數當單。設計大師本人也有可能花一兩三年想一個案子才能如此大師,也有些大師一天可以想完一個設計,很難量化。

馬上登入,獲得最佳體驗及更多功能